Thursday, March 26, 2009

販賣

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好友Lim初到倫敦,開了一個blog,寫了幾次都是生活上的零碎埋怨和問題,慢慢都不寫了。原來生活的折磨可以令人很氣餒,腦袋根本沒有空閒找靈感,面對的都是自己負面的情緒和尚未有定案的一大堆問題。

人在外地,並不是那麼好玩的事情;尤其當要為生活擔憂。上年初來法國過了幾個月便適應了生活,或應該說妥協了,身為100%的學生又有明確的目標,往後整年都以為自己活在永遠的士多啤梨園裡。到現在是碩士的身份,沒有課程可循,便沒有簡單的一個目標發奮,經歷不了進步的滿足感。而且待久了,人又大一歲,便會開始問自己:其實這種生活模式真是我想要的嗎?那才殘酷的發現,如果想留在這裡更久,我需要的是極大的改變 -- 先是找到工作,然後是找到住的地方,再者是朋友和情人。

一連串的掙扎隨即開始。寫CV,lettre de motivation,看網上招聘的論壇,寫求職啓事,突然去了見工,打電話給陌生人,留意公寓和宿舍的價錢,找室友,見不認識的人,看房子...... 不停向別人販賣自己,誇大自己的長處,收藏自己的短處,用盡一切方法要人喜歡自己,說服人愛自己。在香港,文憑別人都認可,自己亦不在眾人之下,又有多一點人際網絡,如何也可以找到一些工作。可是在外地,尤其在這個封閉的非英語國家,只要資格不是法國給予的,證書不是用法文寫,看的人即時面色一沉。帶著這副香港人的身軀,投入不了、也不想投入為生存而生存的華人圈子;心態較接近以Erasmus交換生計劃的歐洲學生,可這樣的黃皮膚和單眼皮的眼睛,別人也將你歸為同一類;雖可以和法國人溝通,但又不能像這裡出生的華僑一樣和他們搭配。簡單來說,我是一個marginal case。我把自己放進了一個極度不利的位置,經歷自虐式的掙扎。

把自己放進市場,求職,求房子,求愛。招聘論壇、房屋啟事、徵友網頁,各放一個profile。每日花上一定時間,修好花園,守株待兔。販賣自己的青春,讓人評頭品足,等人愛上自己。音樂淪為調情的把戲。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層次的需要,但在未有成果之前,信念、堅持在人前都顯得幼嫩,只有變質成支持最低等需要的潤滑劑。

小時候覺得searching這個字很有意思,誰知一語成讖,到現在還在找尋。Lim這幾天都在安慰我,他不知道他說的其實和叔本華說的一樣:「人生就是一團慾望。當慾望得不到滿足便痛苦,當慾望得到滿足便無聊,人生就像鐘擺一樣在痛苦與無聊之間搖擺。」

人在外地,並不是那麼好玩的。

8 comments:

鄭裕文 said...

....於我,求職,求房子,應該算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.然而,求愛是很少會得到回報的,經驗告訴我,找尋通常是徒然的,就算遇到了,也無辦法用什麼方法令別人愛上自己, 對於愛,我只能想自己愛不愛對方,然後等對方自己去想. 不知你的想法如何? 祝好.

Louis Cheung said...

太被動還是不行。我不是專家,在對方眼中我的主動可能很青澀,但正如梁朝偉在花樣年華裡說:點都要有個人開口先架。

令別人愛上自己。我活著的世界很殘酷,要別人看上自己已很難,也談不上愛了。看上也可以不愛,愛上了最後看不上又不愛了。我以前以為自己很明白愛,到現在才發現我什麼也不懂。這個愛字也太重了。

鄭裕文 said...

愛上了最後看不上又不愛了

這種好像太慘了...

Louis Cheung said...

法國人會說"c'est humain":人就是這樣啊。你和我都會的。所以都只有看輕點吧。

陳若谷 said...

oh my God....
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層次的需要,但在未有成果之前,信念、堅持在人前都顯得幼嫩,只有變質成支持最低等需要的潤滑劑。

it strikes me.

Prudence

Louis Cheung said...

Prudence我想我還未走出這個低潮期。朋友常說的一個字叫「初衷」,我想起都覺得慚愧。

但我不是悲觀的人,只在等機會發力!

antonyz said...

喂,奶麟,等我發放下荷媽能量先。
一個人喺出面真係要錫住自己呀。咩嘢都要一條冷面對係辛苦架喇,闖練闖練就係咁家啦嘛,咁就扒多啖飯囉,食飽啲再試囉。加油,go go fighting!!!

我都只能夠隔岸觀火,仲要遲咗成個月先check你個blog,鎖你,但我希望以我嘅氣息(?咩係氣息呀?)同你打氣。祝好。

荷媽

Anonymous said...

努力

有經歷的人生才有價值有意義

為什麼要有意義有價值呢又

噢 那 有經歷 甜好苦又好 至少 老來有點回憶值得回味